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化療戰略如何擬定?

在抗癌的戰線上,擬訂作戰目標是一開始就要衡量勝算。如果這個病我有辦法讓它完全消滅,我就準備打一場殲滅敵人、使敵人全軍覆沒的戰;如果這個病我沒辦法讓它完全消滅,那麼我會考慮打一場撤退戰,打一個防守戰,然後慢慢撤退。腫瘤的治療第一步就是要先把戰略目標先弄清楚。


鄭春鴻主任:治療癌症的戰略是如何擬定的?
吳茂青醫師:在抗癌的戰線上,擬訂作戰目標是一開始就要衡量勝算。如果這個病我有辦法讓它完全消滅,我就準備打一場殲滅敵人、使敵人全軍覆沒的戰;如果這個病我沒辦法讓它完全消滅,那麼我會考慮打一場撤退戰,打一個防守戰,然後慢慢撤退。腫瘤的治療第一步就是要先把戰略目標先弄清楚。
決定打全面殲滅敵人的戰略,通常是一開始腫瘤比較小,所以可以用局部治療,比如說用放射治療、用開刀、手術這種區域戰法,把敵人的大本營先整個剷除之後,由預防性的化學治療,我們叫Adjwvant Chemotherapy,或是有人說輔助性的化學治療,用這種方式再去處理跑的比較遠的癌細胞。
在腫瘤的治療上當然以治癒的目的,當搶救不成才改變成防守,防守不成就撤退,即使是撤退,也要退得越來越漂亮,撤退戰要保住病人身體的機能,雖說免不了會慢慢的滑下來,但也要維持一個尊嚴而漂亮的局面。
哪一些病人是只能打撤退戰?主要是復發的病人,已經做過治療之後腫瘤在身上有復發,不管是局部復發或是遠端復發,就會考慮漸漸打防守戰。選擇打撤退戰的病人大概都是第四期的病人,也就是已經有遠端轉移。在打撤退戰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怎麼去維持病人每天生活規律,以保持身體功能。
鄭春鴻主任:病人接受幾階段化學治療下來,已經「打」到看不到腫瘤細胞了,為什麼要繼續做化學治療?化學治療有標準治療方案嗎?抑或是每個人都得「量身訂做」治療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