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化療陷入低潮怎麼辦 ?


 許多的癌症病人在接受化學治療時會有一些負向的情緒反應,例如害怕、焦慮、憂鬱等。
  當您開始開接受化學治療時,您的生活型態可能會有些改變,您可能需要調整生活來配合治療時間,而且治療也可能帶來一些副作用,而使您不舒服。這些改變可能讓您覺得不愉快,但您必須調整自己的行為及態度來適應。有一點是你必須記得的~您並不孤獨,有許多的癌病病友成功地克服類似的感覺和問題。
  他在您接受治療期間,您或許想知道將有什麼事情發生;這些化學藥物對您是否有效及您該如何處理治療所帶來的壓力及焦慮。若是您有這些疑問,可以和醫師或護士談談,或許可以讓您感到舒服一些。
  您必須了解您的情緒也需要保持平穩,這和您的身體健康一樣重要。若是您覺得害怕、沒有勇氣、找不到人幫助,您可以找了解您的親人、朋友或其他病人談談,會讓您感覺舒服一些。
  在接受癌病治療這段艱辛的時間裡,每一個都需要別人的支持。您可以找醫師、護士、社工人員、宗教人員(如牧師、僧侶)談談,會對您有些幫助。

l 如何讓生活更舒服?
  下列幾點建議可以幫助您在化學治療過程中更為順利:
* “多吃”是非常重要的。您的身體需要食物來保持體力、修復組織以及幫助抵抗力的再恢復。
* 時常惦記您的治療目標,以幫助您保持正向克服疾病的態度。
* 學習自我照顧的技能,那會增加您對生命的控制感。
* 若是您很容易疲倦,則要限制您的活動,選擇對您較重要的事情先處理,儘量不要讓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影響您的社交生活。
* 當您覺得較舒服時,可計劃一些活動。
* 為自己訂定比較實際的目標,不要使自己太累。
* 試著培養一些新的興趣及新的活動。
* 在您的能力範圍內多活動,因為多運用您的身體可以增加您的自信,並幫助您減少壓力、生氣及促進您的食慾。您可以和醫師或護士一起討論,來訂定活動計劃。
* 可以詢問您的醫師或護士有關於癌病病人的支持團體。藉著參與這些團體,您可以了解其餘的癌病病人如何調適面臨的問題。

l 家人及朋友能夠幫助您嗎?
  在接受癌病治療期間,您需要您所信任的人的幫助。但是,這在剛開始的時候往往不太容易,因為有許多人並不了解癌病,他們可能因為害怕癌病而拒絕您,有些人會擔心因為說錯了話而讓您感到難過。所以您可以試著更開放地和其他人談您的疾病、治療,您立即的需要和您的感覺,讓他們知道他們可以和您公開地談論這些事,並給您更多的支持。
  藉著良好開放的溝通,您可以幫助您的親友並改變一些錯誤的觀念,因此您及您的親人更可以彼此互相幫助,一起渡過這個難關。

l 如何調適壓力?
  有許多方法可以用來調適癌病及因治療產生的副作用所帶給您的壓力,這些技巧已經被證實可以減緩在化學治療期間所發生的噁心及嘔吐,過去曾經有效的幫助一些癌病病人,所以值得您一試!
一、 控制噁心及嘔吐:
有些病人一想到化學治療就感到噁心及嘔吐,這就是所謂的“預期性的噁心及嘔吐”,這是因為對接受化學治療感到焦慮,或是因為預期到將有不舒服而引起的噁心嘔吐,您可以在治療前十五分至四十分時躺下來,閉上眼睛,用濕毛巾敷在眼睛上,和別人談話,轉移您的注意力,鬆弛情緒,這樣對您的噁心及嘔吐會有幫助。
二、 放鬆技巧:
  有一些基本的放鬆技巧可以幫助您入睡,給您更多的能量和減輕您的焦慮。您可以在自己坐下或躺著時,就幫助自己放鬆。儘可能找到一個安靜的環境並讓自己覺得非常舒適,穿著寬鬆的衣服(不要被衣服束縛著),手或腳不要相互交疊。
  在開始作放鬆技巧時,閉上眼睛,想像您身處在一個十分平和寧靜的地方,或是規律的做呼吸運動。以上這些方法可以幫助您做基本的放鬆。
  若是有肺部問題的病人,在作深呼吸運動時,請先和醫師討論。
  以下有一些放鬆方法可以幫助癌病病人調適壓力及不舒服:
* 伸展放鬆技巧──慢慢地深呼吸:您可以吸一口氣後將肌肉拉緊,例如您可以閉上雙眼用力咬緊牙關,手和腳用力收縮,停止呼吸及拉緊肌肉約二秒鐘,然後全部放鬆。
* 深呼吸技巧──做深而慢的呼吸並慢慢的數著“123”、“223”後呼氣,會感到放鬆,持續這個動作數秒到十分鐘,慢慢地數著“123”。當您使用這個方法時,試著由耳機聽一些慢的、輕鬆的音樂。
* 想像──也就是所謂的白日夢。閉上雙眼然後運用您所有的感覺來進行。一開始先慢慢地呼吸,讓自己感到放鬆,將注意力集中在作腹式深呼吸上,想像有一個癒合的能量球──或許是一道白光──在您的體內。您可以看這個能量球並想像在您呼吸時,這個能量球隨著您所吸進去的空氣,走在您感覺疼痛或不舒服的部位,當您呼氣時這個帶著疼痛及不舒服的球,也隨著您的呼氣而帶到體外。持續的想著並吸氣、呼氣,您可以“看”到多的不舒適及壓力隨著球出去。在想像的最後,慢慢地數“123”並深呼吸,張開眼睛並對自己說我覺得舒服及輕鬆再慢慢的移動。
* 分散注意力──有許多人使用這個方法來讓自己放鬆。他們看電視、聽收音機來讓自己忘記憂慮及不舒適。任何可以讓您專心的事情都可以用來分散注意力。例如:做一些針線或是看一本好書,都可以讓您不去想疼痛或其它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