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化療期間怎麼吃 ?


為什麼吃得好是如此重要?

  憑藉著良好的飲食,您可以給您自己在疾病與治療之間得到最好的調適機會。許多醫師、護理人員和研究人員發現圶均衡飲食的病患比較不會有副作用發生。所謂良好的飲食是選擇多樣性食物,其中包括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和其他電解質來維持身體正常功能。同時良好的飲食應該有高卡路里來維持體重,而高蛋白質就可以修復和組成皮膚、頭髮、肌肉和器官。尤其是蛋白質可以在治療期間修復受損的組織。

食慾差是怎麼一回事?


  大多數的化學治療可能會使您的飲食習慣改變,有些食量小的人通常會發現在治療後他們的食慾增加了:相反的,有的原因食慾好的人反而出現食慾減退的情形,這將會引發很多的問題。另外,腫瘤會產生一種化學物質,影響腦部“食慾控制中樞”,因而降低食慾。
  假如您發覺您有食慾減退或有體重下降情形時,您應該試著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您也可試著在用餐前去散散步以增加您的食慾,一般來說您在治療期間最好是不要減肥。
  許多人在化學治療期間對瘦肉的接受度很差,其原因是由於味蕾的改變,使瘦內嚐起來比較苦,您不妨可以在飯前使用漱口水漱口或者使用醬油、酒等來烹調肉類,有些人更發現使用金屬製的筷子、湯匙、刀叉比使用塑膠製品更可以減少苦味。
  另外還有一些會影響食慾的問題如噁心、飽脹感和咀嚼或吞嚥困難,這些問題您可以參考後面“克服副作用”部分的資料,您將會發現儘管有這些問題您仍然可以保持良好的營養,吃飯時間保持心情安定,千萬不要急促用餐。

為什麼需要更多的水份?

  有些抗癌藥物對膀胱或腎臟會造成一些影響,您可以向您的醫師、護士或藥師詢問您所使用的藥物會不會影響到膀胱或腎臟,並且要求他們告訴您每天應喝多少水。
  您可能需要更多的水份使您的腎臟功能維持正常,水、果汁、清涼飲料、清湯、冰淇淋、肉汁等您都可以食用。但您應該要注意飲料中是否含有酒精成分,因為酒精會與某些藥物相互影響,導致藥物無法作用或產生更多的副作用。所以在您喝啤酒、酒等任何酒精性飲料之前,應該先和您的醫師、護士或藥師確定一下您是否需要限制攝取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