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化療期要吃可剝皮水果

真的有抗壓食物嗎?
  
詹文華營養師:當身體因為壓力,不管是熬夜或不舒服,影響最大是食慾。因為壓力變大影響食慾時,營養素的攝取就會變少。此時並不必刻意補充特別的營養素,我要強調的是各種營養素的來源是食物,譬如維它命B群可以從白飯、五穀雜糧、蔬果或者肉類中攝取。那維他命C一樣。所以預防或治療當中的抗壓性,建議還是要從均衡飲食著手。
  
吳茂青醫師:提到“抗壓”這個詞。其實壓力的來源有身體的壓力、心理的壓力、家庭的壓力、社會的壓力…種種層面。要抗壓,基本上,解決問題的關鍵在弄清問題是怎麼來的?要先了解問題的本質從那裡來?是社會呢?從心理還是從工作?用所謂的「抗壓食品」並不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真要抗壓要面對問題。

醫療上常常可以看到所謂「安慰劑」的效果。我們在做任何一個臨床試驗裡面有治療和沒治療。有治療的那一群,一定會有一種我受到安慰、我有在吃一個東西,一定會比較好的感覺,這個叫做安慰劑的效果。花錢買「抗壓食品」,在感覺會產生一種正面的暗示作用,事實上如果真的拿很嚴格的臨床試驗來看是完全沒有證據的。

化療期要吃可剝皮水果
 
詹文華營養師:坊間經常聽到水果要連皮吃,包括切馬鈴薯的時候,要連皮一起切;熬湯的蔬菜也是連皮一起熬。其實,蔬果的皮部確實有營養素存在。但是在治療過程當中,我們還是要考慮安全為上,經常有病人與家屬說,許多食物經過煮熟之後,某些營養素確實會被破壞掉。但是在治療期間,我們的食物要充分加熱才是比較安全。此刻,如果有某些營養素不足,我們可以從其他不同的食物來補充。所以我們才會一直強調五蔬果的重要,不管是量與種類都要多樣化。
  
吳茂青醫師:煮紅蘿蔔的時候,我們通常都會削皮再煮、葡萄也是剝皮後才吃。為什麼要做這些把皮去掉的動作呢?有什麼主要的原因?
  
化療病人別做「草莓族」
  
詹文華營養師:其實在治療的過程當中,希望病人把皮去掉再吃,是因為許多蔬果的皮表面粗糙,容易卡住一些不乾淨的東西,不管是農藥或蟲卵部分,都不易清洗掉,不可能洗到很乾淨或無菌的狀態。不過有些病人在治療過程,想吃櫻桃、草莓、蓮霧這些不能削皮的水果。這時我會建議病人在打完化療後,回診抽血後的報告再來做判斷。這些不能削皮的食物,對於病人在安全上會有考量,並不是完全不能吃,所以不建議吃是因為考量病人白血球太低,抵抗力太差,怕食物不乾淨而造成感染的問題,特別是草莓,因為草莓 (編按:最近桑椹產季,此物比草莓更容易發霉,室溫半天,就生出白毛毛的黴菌,病友千萬小心。)是一個甜度很高的食物,上面非常容易孳生黴菌,不論高溫、低溫都不容易除掉,所以我們才會一直建議病人,在化學治療期間,血球會掉得很低的那群病人儘量不要吃草莓。如果病人在打了化學治療後,白血球有高達某個安全量,身體有基本的抵抗力後,就可以吃少量的蓮霧、少量的櫻桃、少量的草莓。

臭氧真的可以完全殺死細菌嗎?
  
吳茂青醫師:病人提到在水中打入臭氧就能將蔬果清洗乾淨,甚至於表演讓金魚死而復活的戲碼,讓民眾覺得很神奇。對於這點,我們要在這邊替大家解惑,臭氧的確能消毒,但只限於「厭氧菌」,所謂厭氧菌它很討厭氧氣的那些細菌,所以厭氧菌只要一接觸空氣就會死掉。魚死而復活的把戲是因為臭氧本身是一個不穩定的分子,一下就會分解成氧氣,那魚在得到氧氣後當然立刻就會復活,所以與我們談到食物的清潔是完全無關的。
  
怎樣清洗蔬菜才乾淨?
  
詹文華營養師:以血癌的病人為例,他們的血球降都會降得很低,且恢復的時候時間又長又慢,有些食物確實是不能碰。但是如果其他癌別群的病人,其實可能不舒服的只有那幾天,事實上有時血球不是降得那麼低可以視情況開放,不必太過擔心害怕而什麼都不敢吃。

  至於蔬菜水果的清洗,事實上加鹽巴清洗不是一個正確的方式,甚至在切完後才浸泡的話,有些農藥反而又會跑到蔬菜水果的切割面,我們也不建議用什麼食物的清潔劑,因為擔心農藥而使用清潔劑,畢竟所有的清潔劑大多為化學製品,若是沒有洗乾淨將會產生別種問題。因此建議是使用流動的清水洗,如果蔬菜水果是粗糙表面的話,需要稍微摩擦與搓洗,如果您覺得摩擦與搓洗後以流動的水泡30分鐘很麻煩不容易做到的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表皮削掉,之後烹煮殺菌再食用。

什麼是「第七種營養素」?

詹文華營養師:以營養學來講六大營養素包括:醣類、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及水,現在一般分析第七種營養素是纖維質。現今坊間常聲稱第七種營養素種類很多範圍很廣,那是因為他們無法定義出來,所以就把第七種營養素寫得好像範圍很廣、功能很大等等,這樣就比較容易吸引生病中的病人,以及需要營養支持者或者老年人。其實大家不管看報章雜誌或者是第四台廣告時,業者做的所有實驗,都不等於這個東西吃進去身體之後的反應,因為在人體外所做的實驗不管是減重、提高免疫力等等,只要它是體外實驗或者是非人體試驗,其效果與吃進去身體後的作用差很多。這部份社會大眾很容易被誤導,雖然衛生署對於誇大不實的產品有罰則,但是並無法杜絕不肖廠商停止販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